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奧巴馬就職與後種族主義時代的迷思

美國立國以來,種族主義一直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之一。自由憲章的出現﹑奴隸制度的終止和隔離政策的廢除都曾為國民帶來不少的欣慰和希望,卻沒有為種族歧視和偏見劃上句號! 相反,黑人和族裔社群的痛苦和無奈,長期成為國際社會對這自稱為民主自由社會的笑柄! 正如第一位在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黑人社會學家和民權領袖杜拜(W.E.B. Du Bois)在其巨著 黑人的心靈深處提出了警世預言:廿十世紀的挑戰將會是膚色的界限的問題!

廿十世紀已降,新世紀的來臨似乎又再為美國人民帶來新的動力新的希望! 在全球觸目的盛況下,奧巴馬終於在上星期二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日在祝禱巡禮﹑演奏和喜悅聲中消逝,當天的每一環節早已成為市民大眾的集體回憶奧巴馬的誓詞和演說就職典禮用的聖經總統夫人穿的禮服﹑小女兒的一舉一動, 成為大眾媒體和市民們玩味着這歷史時刻的話題。時事分析員﹑政治觀察家和社會學學人更爭相為這時刻把脈紛紛為歷史景觀付予深層意義。在紜紜論調中,不少人認為美國經已成功踏進後種族主義時期!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Dr. Martin Luther King Jr.)未圓的美夢今日終成事實!國民不再以皮膚的颜色來論斷別人,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的標準。黑人參議員劉易思(John Lewis) 更相信博士在天之靈必會為奧巴馬的成就喜極而泣,並且得以安息

不錯,時代巨輪不斷邁進!我們絕不能對奧巴馬的成就的歷史意義掉以輕心! 可是,美國是否已經改造成為自由和公正的青青綠洲,自由之聲響徹崇山峻嶺,普天下生靈共謁呢? 奧巴馬就職真的反映了現實中的種族關係嗎? 當中的象徵性意義跟國家的實際情況距離還有多遠呢? 不少研究種族關係的社會學人指出,種族主義的核心問題在於社會關係中不斷出現你我之分,進而演變成敵我﹑優劣﹑和尊卑的等級觀念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當中他者(Other)的形成絕不止於膚色,也在於語言﹑信仰和習慣的差異。要了解種族主義在美國的發展, 我們絶不能單看有多少黑人才俊可以踏進精英的領域, 而要深切了解這些等級觀念和制度的普及性和方向性。否則,在全球化的新時代, 種族主義的受害者可能已不再是美國的非裔公民,而是被美國看成經濟和政治威脅的亞裔公民和國家。要圓馬丁路德金的夢, 我們必須保存他的批評精神, 繼續熱烈地追求和平﹑平等和自由。簡言之,後種族主義時期的降臨是未成事實的目標!

No comments: